把企业标准体系作为战略落地平台

来源:
+
打印
【字体:

      任何一个企业都生存在一个复杂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环境中,但环境是在变化着的,而且对不同企业的影响程度也是不一样的。如何面对复杂的环境,保持企业长期健康的发展,是每个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相应的管理理论和工具层出不穷,如战略管理、核心竞争力、标杆学习法、知识管理等,如何在纷繁的理论中选取适合企业的管理工具,摆在了企业管理者的面前。


一、确立战略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核心地位

      战略(Strategy)一词来源于军事,企业战略管理兴起于美国二十世纪60年代。企业战略是确定企业长远发展目标,并指出实现长远目标的策略和途径。战略确定的目标,必须与企业的宗旨和使命必须相吻合。从企业经营管理的角度看,企业发展战略并不神秘,战略是一种思想,一种思维方法,也是一种分析工具和较长远和整体的计划规划。

      为什么要制定战略,战略的价值是什么,一直是企业各个层面的员工需要消释的一个疑惑。战略的实施需要企业全体员工尤其是领导层对于战略准确的理解,更需要企业全体员工尤其是领导深刻认识到战略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和价值。没有对于战略深刻的理解,或没有对于战略的价值深刻的认识,就没有对战略真正的认同,没有真正的认同,战略的实施及其实施效果,就没有根本的保证。对于企业甚至个人来讲,战略并非可有可无,对于企业健康发展具有以下重要价值:一是战略能够为我们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二是战略能够为我们明确我们的目标。三是战略能够指出我们实现目标的方法。四是战略能够使企业各部门更加协调一致。五是战略能够帮助企业领导层﹑管理层更好地进行业务选择。六是战略能够帮助企业更好地组合资源,形成更强大的内在力量。七是战略能够帮助企业更加有效地规避经营风险。八是战略能够使企业更好地赢得市场竞争。

      企业发展战略并非只是一个梦想,或者只是一纸空文,完整﹑科学的战略方案对于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升经营业绩,具有不可估量的巨大作用。战略对于企业的价值,如同一个人的思想智慧对于一个人的价值,没有思想智慧的人体不可能创造出太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二、融合各种思想明确管理体系的逻辑关系

      战略制定后,企业面临着如何整合战略管理与现有其他专业管理体系的问题,同时如何取舍社会上形形色色的管理理论和工具,也需要企业系统考虑。企业管理需要将各种管理体系和管理思想整合为一体,否则体系之间将相互游离、杂乱无序,影响企业整体管理的有序性和系统性。

      企业管理体系是一个完整的系统,战略管理是其中的一个核心组成部分,战略管理推动企业发展,决定企业发展方向,其他支撑体系决定了战略实施的执行能力。战略管理阐述企业为什么而存在,并指导组织的发展,向全体员工描述振奋人心的发展蓝图。企业其他管理体系,包括“组织与管控体系”“流程体系”“项目管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等等专业体系,都属于战略支撑体系,属于为发展战略实施而奠定的管理支撑基础。两者必须协调一致,以战略体系为主导,其他专业体系为支撑,形成系统、全面的企业管理体系。企业的专业体系在与战略管理体系接轨时,无须打乱本身的结构,只需在战略体系的框架下,进行系统的梳理,保持整体的一致性、完备性和系统性。

 

三、建设企业制度体系把战略真正落到实处

      战略管理靠什么落地?除了相应的计划管理和定期评估调整外,还需要更有效的手段来保证战略的实施。企业管理制度是企业全员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须共同遵守的规定和准则的总称。企业需要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以发挥企业的最高效能。唯有具备良好的制度基础,才能促使企业的经营趋于稳健,不致因客观条件的变动而动摇根本,并进而巩固企业之经营基础及不断提升经营水平。企业规模愈大,管理愈困难,如果没有严密的组织和分层负责的管理制度,作为规范,—切人、事、财、物运用的准绳,据以彻底执行,其前途是非常危险的。单靠人力来管理是不够的,必须靠制度规章的力量来管理,靠组织的力量来推动。

      企业管理制度的内容包括:企业组织机构设计文件、职能部门划分及职能分工文件、岗位职责说明文件、各项专业管理规定文件、工作流程文件、管理表单等文件。制度编制原则包括服从于组织结构和规模的原则、简明化原则、系统化原则、一般和特殊相结合原则。在制度体系策划过程中,仅仅靠制度体系本身的建设是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制度体系本身只是企业管理思想的载体,就像人一样仅仅是个躯体,制度体系建设的好坏仅决定了躯体的健康完美程度,而躯体内的灵魂是否完美就需要企业来考虑。

      战略管理分为三个层面:一是战略的制定和动态修订,确定了企业发展的方向和手段,二是与战略发展相适应的组织机构、岗位设置和相应职责分配以及适应战略的核心管理和业务流程设计,三是支撑以上的各职能管理工作。企业的制度体系策划必须依照以上的逻辑关系来解构现有的制度体系,重组符合企业发展战略的制度体系,通过流程管理的工具和思想来梳理、整合企业的各类专业管理体系、管理制度和其他管理文件,弱化原有职能管理的概念,强化流程意识,打破职能层级体制的界限,直达客户,使工作流程流转得顺畅、有序,符合发展战略与规划的相关内容。

 

四、以标准体系为形式建设企业的制度平台

      企业标准体系是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活动全过程提供了全面、系统的规范化管理方法,有助于企业提高实现目标的有效性和效率,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支撑各管理体系的优秀平台。

      企业标准体系以企业的目标方针为中心(或以企业的发展战略为中心),以国家法律法规及国家、行业、企业标准为依托,以技术标准为主体,以管理标准为支撑,以工作标准为保障的子系统组成,不同层次的标准互相关联,相互制约,形成互为补充的有机整体。标准体系中的管理标准与工作标准成为制度体系落地的良好平台,只要是重复使用和共同遵守的规范就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落地,增加了制度体系的系统性和权威性

联系方式 法律申明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