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如喜:首战必胜

来源:《南粤质量》2016年第8期 作者:张如喜
+
打印
【字体:

全省质量大会之后,各市、县普遍召开高规格会议或出台文件,掀起贯彻落实全省质量大会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的决定》精神的热潮,形势喜人。当然,“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大会精神贯彻得好不好,不单要看“打多少雷”,更要看“下多少雨”——关键还是要看实质性行动和成效。而作为落实全省质量大会精神的首个战役,毫无疑问是消费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打好这首个战役,具有重大的意义。


       早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便已明确提出,2016年要开展改善消费品供给专项行动,组织实施消费品质量提升工程。国家质检总局根据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确定空气净化器、电饭煲、智能马桶盖、智能手机、儿童纸尿裤、儿童玩具、婴幼儿童装、厨具、床上用品、家具等十类消费品为重点,组织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省质监局根据广东实际,在此基础上,又将质量不稳定的热水器、电声器材、厨房电器具、皮具/箱包、家用美容/保健电器具等5类“广货”产品列为质量整治提升对象。最近,根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精神,全省还开展服装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巧的是,全省质量大会召开之时,正是全省消费品质量提升专项开始行动之日。消费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作为落实全省质量大会精神的首个战役,顺理成章,简直是天作之合。


       消费品质量提升,是质量强省建设的首要任务和内容。质量强省建设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是满足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消费品质量事关人民群众福祉,当然,也事关消费持续增长和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我们知道,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下,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而消费要增长,基本前提是消费品质量要提升。目前的情况是,消费者特别是一些富裕阶层的钱包确实比前鼓了,消费能力和消费需求比前强了,要求高了,但消费市场却呈疲态,大量的资金涌向房地产,造成房价涨疯了;大量的资金涌向海外市场,大包小包地带回马桶盖、电饭锅等消费品。为什么会这样?主要原因是国产消费品质量满足不了消费需求的变化。解决的途径就是要提升消费品的质量水平,满足消费需求,增加优质消费和高端消费,形成消费升级与供给改革良性互动的格局,从而释放消费潜力,为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提供持久强劲的内需支撑。因而说,提升消费品质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之义,是推动经济迈进中高端的强大动力。质量强省建设若离开抓消费品质量提升便是找不着北。

     

        我们还要看到,抓好消费品质量提升这一战役,可以提升人民群众对质量强省建设的信心和士气。老百姓是最讲实际的,质量强省建设,要有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让人感受和享受到质量水平的提升。而消费品就是老百姓衣食住行玩的产品,抓好了才会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从打仗的角度来说,建设质量强省,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但首先开局要好,首战必胜,这才能一鼓作气,形成质量强省建设的氛围和气势。


        我省消费品质量提升行动开局不错,已取得初步成效。当然还要加劲,要有不同于以往的“打法”和“招数”。全省质量大会的精神最重要的一条是把质量工作提到战略的高度,作为关系全局的中心工作任务举全省之力来抓。这一精神,在首战中要充分体现出来,不能“涛声依旧”走质监部门单打独斗的老路,而要在实践中建立健全大质量工作格局,社会共治,形成合力。首先是地方政府要加强领导,各职能部门要负起责任,特别是在县级质监部门与工商部门合并的地方,要把质量工作特别是当前消费品质量提升行动摆在突出位置,同时,协会、商会、技术机构要发挥更大作用,生产企业要负起主体责任。总之,“首战用我,用我必胜”,质量工作各相关方均要有这种敢于担当、敢于迎战的精神和勇气,打好全省消费品质量提升这一仗,打出声威,打出战果,这是落实全省质量大会精神的必然选择和要求。

                                                                                                                              

联系方式 法律申明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