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两项科技成果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

来源:广东计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颁发了2020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副会长单位广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两项科技成果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其中有能源计量部周军红博士团队完成的成果“太阳电池质量关键参数一致性测量技术及其应用研究”,以及质量办张欣宇博士团队完成的成果“高精度X射线三维尺寸测量机核心国家标准制定与关键技术研究”。

(左一:周军红博士;右一:张欣宇博士↑↑↑)

获奖项目简介

 《太阳电池质量关键参数一致性测量技术及其应用研究》

广东省科技进步 二等奖

★本成果立足于解决太阳电池质量关键参数量值不统一、实验室间不同条件导致测量数据无法比较和互认的问题,完成了标准装置的开发、自主构建了太阳电池I-V曲线比对的一致性算法模型、编制了太阳模拟器校准国家规范等重点工作,实现了太阳电池质量关键参数的一致性测量,解决了量值的可比与互认问题。

《高精度X射线三维尺寸测量机核心国家标准制定与关键技术研究》

广东省科技进步 二等奖

★中国作为X射线三维尺寸测量机的全球最大用户,由于标准技术的缺失,导致国内用户面临仪器选型、指标评价、验收检测等方面的诸多困难,迫切需要在国家层面制定相关国家标准与技术法规,填补此领域的技术空白。本成果开展了该类仪器国家标准与关键技术的研究攻关,开创了我国X射线三维尺寸测量机国家标准体系,制定并发布了两项核心国家标准,使我国成为国际上率先建立该标准体系的国家,相比ISO标准实现了弯道超车。项目成果深度应用于以汽车制造和医疗器械为代表的先进制造领域,保障军工航天装备生产研发,支撑国家重大科学研究并大幅提升了我国了工业测量能力与产品核心竞争力,得到了产业用户与仪器制造商的广泛认可。

(测量机核心原理与主要技术特点↑↑↑)


联系方式 法律申明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