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指引 > 业务办理 > 相关知识

企业标准化文件的构成和整合

来源:
+
打印
【字体:
1.企业标准化管理文件包括什么内容?
      答:企业标准化管理手册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GB/T 15496 中有关企业标准化管理文件:企业标准化方针、目标,标准化管理机构和人员设置,标准化培训,各级人员的标准化职责规定,标准化规划、计划、标准化信息管理规定,制、修订标准规定,标准实施及实施标准监督检查规定,采用国际标准规定,企业标准体系评价和改进规定等,二是编制企业标准体系表及其配套文件。
    企业标准化管理文件可以是单独一个标准,也可以由一组标准化管理文件组成系列标准。下面给出一组标准化管理系列标准的目录,以供企业参考:
1、 Q/××× 管 00 001 企业标准化管理规定
2、 Q/××× 管 00 002 企业标准制定、修订管理办法
3、 Q/××× 管 00 003 企业标准格式和内容安排
4、 Q/××× 管 00 004 企业标准体系结构图
5、 Q/××× 管 00 005 企业标准代码编制办法
6、 Q/××× 管 00 006 企业标准化培训管理办法
7、 Q/××× 管 00 007企业标准化信息管理办法
8、 Q/××× 管 00 008 企业标准体系持续改进管理办法
企业有了标准化管理文件,便要在这些文件的指导下,发动各部门各车间对原有标准文件进行一次认真的清理,在清理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企业标准体系文件。

2.企业标准体系文件如何构成?
      答:企业标准体系文件从其来源,可划分为三个组成部分:一是外来标准(包括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有关的技术法规文件等);二是各认证体系(包括ISO 9000质量管理体系、环境保护认证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认证体系等体系)标准;三是除上述两部分之外的企业各有关标准文件等。

3.在企业标准体系建设过程中,对外来标准如何整合?
       答:具体来说,要做好三件事:
       一是查一查企业执行的这些外来标准是否是有效版本,及时更新,确保版本的有效性。近年来国家标准更新的速度很快,企业要特别留心所执行的必须是有效的版本,如果外来标准已更新,要及时进行更新。
        二是要查一查执行的外来标准是否完整、齐全,以补充完善。有没有一些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或有关的技术法规对企业是需要的(特别是强制性标准和法规)而企业还没有执行,有的话,要补充进来,以充实企业的技术基础。
       三是编号。凡是企业需要执行的外来标准,要纳入企业标准体系中,“纳入”的标示办法就是编号——按企业标准的统一编号办法给予编号,“双编号”编在企业标准体系明细表中就可以了。
 请注意,纳入企业标准体系的外来标准并非越多越好。纳入还是不纳入的依据是企业是否执行,凡是需要执行的就要纳入,仅作为参考的则应存放到资料库中去。否则,企业标准体系中的文件很多,但没有用到反而给管理带来不便。

4.对质量管理体系等认证体系的文件如何整合?
       答:允许有不同的做法,这里介绍一个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实行双编号管理。即首先对这些认证体系的文件进行一次认真的检查,如果需要修订则进行修订,如果这些体系的文件都属有效,则把其纳入企业标准体系就可以了。纳入的办法是实行双编号。编号办法与上面提到的对外来标准的办法相同。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质量管理等认证体系的文件是采用“手册”的办法编成,即一体手册中有许多内容,则不宜把整体手册只作为一个标准文件,而应进行适当的拆分,即按其内容把其分成若干个标准进行编号,否则,标准的内容在明细表中很难体现和反映出来。

5. ISO 9000 质量管理体系文件格式是否需要重新编写?
      答:ISO 9000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格式一般不按照GB/T 1.1的要求编写,不符合标准体系的文件编写格式要求,因而,有的企业对其进行规范改写,这当然是可以的,但考虑到这样做工作量很大,而且作为标准来说,更重要的是其内容而非格式,重新编写后原有文件又继续存在,在企业内形成相同内容的两套文件反而有所不便,因而,现在普遍的做法是保留原有文件的格式,等到该文件需要修改时再按标准文件的统一格式修订,以逐步地实现标准文件格式的统一。这种做法,较受企业欢迎。

6.质量管理认证体系的文件可否不纳入标准体系中?
      答:不可以。这是因为,质量管理内容是企业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企业标准体系中若没有质量管理的内容,等于标准体系严重缺失,是不足取的。

7.除外来标准和认证体系外的标准如何整合和制修订?
      答:办法是首先进行一次认真的清理。对原有的标准或文件,依据实际情况,分别进行处理——内容已失效该淘汰的宣布作废淘汰;内容有欠缺需要补充修订完善的则予修订;有矛盾或重复需要合并的则进行合并;应有而未有的则作出计划,分期分批制定新的标准。

8.企业标准数量是否越多越好?
      答:企业在产品的实现过程中必然会运用大量的标准,标准之间又是互相联系的,建立企业标准体系的目的是满足企业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的需要,因而,完整、齐全、够用就行,而并非越多越好。对同一技术事项或管理事项来讲,或者对一个部门某个工作岗位来讲,标准多了往往会使执行者无所适从,或会重复增加一些记录报表,增加不必要的工作量。另外,标准数量过多会使查阅不方便。所以,有必要对零散的、各自为政的、不够协调的标准及管理系统加以整理改造,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或多样化,扩大标准的适用范围,以最少量的标准去覆盖最大的范围,把标准整合成科学的、高效的体系。实际上有些企业的标准数量仅300多个也通过标准化良好行为AAAA企业的确认。

9.企业标准是否由企业标准化办事机构统一编写?
      答:企业标准凡涉及全企业使用的,一般应由企业标准化办事机构(标准化办公室、标准化部或标准化科)负责编写制定,其他各部门各车间使用的标准则应根据“谁使用标准谁制定标准”的原则,由各部门各车间负责编写制定,而不要由企业标准化办事机构“包打天下”即统揽标准编写制定工作。

10.为什么要“谁使用标准谁制定标准”?
      答:其道理:一是标准的使用者最了解标准的编写要求,由他们编写制定可提高标准的编写水平,二是各部门各车间自己负责制定标准才会更加珍惜这些标准(因为是他们心血的结晶),才会更自觉地使用这些标准。有些企业由公司标准化办公室负责编写制定所有标准,结果一些涉及部门车间使用的标准,有关的部门车间将其束之高阁,实不足取。

11.企业制修订标准如何立项?
      答:制定标准的第一个程序是立项,可采用“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办法。“自下而上”即是各标准使用部门(包括车间)根据他们的需要,向公司标准化办公室(部或科)提出立项申请,由标准化办公室协调并报领导批准,下达“标准制定立项通知书”或“不予立项通知书”。“自上而下”即是公司标准化办公室根据需要,经领导批准,给有关部门或车间指令性地下达标准编写制定任务。

12.制定企业标准要经过什么程序?
       答:标准是规范性文件,要在实践中严格认真地执行,因此,编写制定标准是一项十分严肃的工作,为确保标准的编写质量,标准的编写要有规范、严格的程序,GB/T 15496 第10章第3条对此作出规定,其要求通俗地讲就是要“三稿定标”,即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写出第一稿后要发出去征求意见,对返回意见分析研究,编写出第二稿即送审稿,由标准化办公室组织审查,可采用会审或函审的办法,经审查通过的标准送审稿,起草单位应根据审查意见修改,编写出第三稿即标准报批稿及相关文件“标准编制说明”、“审查会议纪要”、“意见汇总处理表”,再报企业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权的管理者批准发布。

13.企业标准一定要由企业法定代表人发布吗?
      答:企业标准要由企业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权的管理者批准发布,而不能由标准化办公室批准发布,这是因为,只有企业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权的管理者才有资格批准发布企业标准,特别是企业的产品因要到质量技术监督局备案并具有法律效力,只有法定代表人才具有批准发布的资格。标准经企业法定代表人批准发布后由企业标准化办事机构编号、公布。

14.建立企业标准体系要遵循什么原则?
      答:在建立企业标准体系特别是在编写标准的过程中,要遵循这么几条原则:一是目的性原则。做任何事情都应有明确的目标,制定标准建立企业标准体系是为了满足实现企业目标的需要,因而,要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制定标准和建立标准体系;二是系统性原则。企业中的标准相互关联,相互作用,有机联系,构成一个整体,因而,在建立标准体系中,要考虑标准的纵向结构和横向结构,可从产品或服务实现的全过程,包括人、机、料、法、环,以及包括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全方位管理来考虑,使标准体系构成一个完整的系统;三是结构性原则。企业标准体系一般按层次结构来划分,在建立标准体系、制定标准的过程中要考虑其层次内容的划分,高层次的标准主要是基础性标准,其对低层次的标准具有制约和指导作用,大量个性化的标准应当是在底层,低层次的诸项标准可以上升为高层次的单项标准;四是协调原则。企业内的标准应相互兼容、协调、统一,避免矛盾、重复或交叉,包括上层次与下层次的标准,同一层次内的标准,也包括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体系的标准都应相互协调,也包括所有标准应避免内容相互“打架”或重复,并不得违反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的规定,等等。
联系方式 法律申明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