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指引 > 业务办理 > 相关知识

企业如何成立标准化组织机构?

来源:
+
打印
【字体:

1.企业如何成立标准化组织机构?
       答: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的企业,都应根据其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活动的需要设置相适应的标准化机构和人员,这是GB/T 15496—2003的要求,是一个“规定动作”。其道理很简单:什么事情都要靠人去做,如果企业没有标准化机构和人员,标准体系的建设无从谈起,也就谈不上“标准化良好行为”。“标准化良好行为”创建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也就是要解决企业标准化机构的设置问题。
      企业标准化机构和人员如何设置,由企业自主确定,但要明确几点:
       ——企业最好设置标准化专职机构;若没有专职标准化机构,则要明确规定某个机构负有主管企业标准化工作的职责。
       ——企业标准化机构绝对不是临时性机构,不只是为标准化良好行为确认而设立,应该是常设机构。对这个部门的标准化职能应作出明确的规定,在标准化良好行为创建活动中,标准化机构不仅承担着大量的具体工作,而且是在以后保持标准体系的运转和日常改进工作中也必须充分履行职责,因而配备一定数量的标准化人员是需要的,必要时,在建立标准体系文件、集中制定一批标准期间,可抽调一些人员集中进行。
        ——企业标准化机构的组织形式,可根据实际情况而定。从广东的情况来看,有的企业成立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有的成立标准化领导小组,委员会主任或领导小组组长一般由企业最高管理者担任,成员由部门领导组成,委员会或领导小组是企业标准化最高领导机构,决定企业标准化重大事情,下设办公室,或标准化部,或标准化科,作为日常办事机构。办公室(或标准化部,或标准化科)有的作为专职设置,有的与其他机构合署办公,即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这些做法不拘一格,关键是看有没有真正发挥作用。
       ——各部门、各单位应指定熟悉标准化的人员担任专兼职标准化人员,形成全企业的标准化管理网络。选择标准化专兼职人员时,应当考虑由各部门的技术骨干、业务骨干来担任,不能把兼职标准化人员视为仅是文件的收发员、保管员,而且,因为标准化工作是一项技术性较强的工作,企业的标准化工作人员最好保持相对稳定。
       ——企业标准化机构调整或新建,公布标准化机构网络成员应单独行文。
 
2.企业一定要编制标准化组织机构图吗?
       答:企业要编制企业行政组织机构图和标准化组织机构图。实际上,许多企业原先已有企业行政组织机构图,但可能原来未成立标准化组织机构的,在行政组织机构图中没有标准化组织机构,现在成立了标准化行政机构,组织机构图要随之调整,把标准化行政机构添加进去。另外,要新编制一份标准化组织机构图。标准化组织机构图反映了企业标准化组织的状况。企业行政组织机构图和标准化组织机构图,是标准化良好行为确认的必要文件,也就是说,在企业申请标准化良好行为确认的材料中,必须有这两份图。图2给出了企业标准化组织机构图的示例。
\
                                       图2  企业标准化组织机构图的示例

3.如何分解标准化组织机构的职责?
       答:标准化组织机构应明确各自的职责,包括企业最高管理者的职责、标准化办事机构的职责和各部门的职责。这些可以参照GB/T 15496——2003中第7章的规定。这三方面的职责分解最好制定专门文件,纳入《企业标准化管理办法》中。

联系方式 法律申明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