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指引 > 业务办理 > 相关知识

什么是企业标准化?

来源:
+
打印
【字体:

      企业标准化是指为在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对实际的或潜在的问题制定共同的和重复使用的规则的活动。

企业标准化活动包括建立和实施企业标准体系,制定、发布企业标准和贯彻实施各级标准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标准是标准化活动的依据,制定标准是标准化活动的基本任务和主要内容;标准的实施是标准化活动的关键,标准制定后若得不到实施或实施不力,就不可能产生什么标准化效果。

     企业标准化是企业的一项综合性技术基础工作,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因为制定标准、实施标准的活动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企业的生产经营离不开资金、物资、基础设施、设备和人才,但仅有这些硬件,没有与之相配套的软件,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是无法正常进行的。这好比一台电脑,只有硬件而没有软件,电脑是无法工作的,或者硬件水平相同的电脑,但安装不同版本的软件,电脑的功能相差就会很大了。企业的标准化工作就像是电脑的软件,标准不同,标准化管理水平不同,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水平也就不一样,因而,企业标准化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

     所谓企业标准化管理,就是运用标准化的手段和方法组织生产经营活动。什么是标准化常用的手段和方法?就是运用简化、统一、协调、优化和通用化等形式,通过制定标准、实施标准和监督检查的手段进行企业各项活动。企业通过制定规范性文件也即标准,然后,各生产相关部门按规范性文件实施和检查,并不断地持续改进,这就是企业标准化管理。



联系方式 法律申明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