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质量强市办力推省标协团标《高品质商务男鞋》

来源:
+
打印
【字体:




       2022年1月7日下午,由广州市质量强市办主办、广检集团承办的 “广州市商务男装商务男鞋产品质量比对研究提升工作成果发布暨高品质认证授牌会议”在广东迎宾馆隆重举行。广州市质量强市办领导,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广检集团、中国服装协会、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及相关企业负责人,新闻媒体记者共同出席了此次活动。

       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团体标准《高品质商务男鞋》作为质量工作成果,在会上发布并力推。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处长邬细宝发表讲话


       广检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潘伟在会上致辞。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发展处处长邬细宝受广州市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邬处长充分肯定了由省标协发布、广检集团牵头研制的《高品质商务男鞋》等团体标准。认为两项团标以高品质为切入点,首次以标准形式从原材料、生产加工、用户体验和顾客服务等方面对高品质商务男装、商务男鞋全链条规范,多项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行业对于高品质商务男装、商务男鞋产品的技术标准空白。邬处长表示,两项团体标准都坚持解决行业难点、焦点问题,确定与国际接轨的指标要求,注重“从生产环节向消费体验转变,从产品质量向优质认证延伸,从成果应用推广向消费延伸”,以先进标准引领产品质量技术改进和创新,进一步提升“广州制造”“广州质量”“广州品牌”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广检集团副总经理潘伟致辞


       广东省标准化协会会长闻萍作为《高品质商务男鞋》团体标准发布、归口单位,在会上介绍了该团体标准制订发布的初衷、成效和意义。



↑省标协闻萍会长介绍《高品质商务男鞋》团标制订的意义与成果

       闻萍会长介绍说,团体标准《高品质商务男鞋》,是2021年9月23日,由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发布的。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皮鞋市场趋向高品质、高档化发展,特别是其中的商务男鞋,目前零售市场动辄每双二三千元。而这些被称之为“高品质”而且价钱不菲的产品,却是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其“高品质”究竟具备什么特征、要求,没有权威、统一的标准。我国鞋类标准中皮鞋的产品标准为轻工行业标准QB/T 1002—2015《皮鞋》,目前皮鞋生产企业普遍执行该标准。该标准主要对皮鞋的术语和定义、分类、鞋号、尺寸、材料、标识、感官质量、异味、物理机械性能、限量物质等作出规定,未就超出一般要求的“高品质”作出界定。在消费者趋向高品质高档化追求的背景下,市场出现由各生产经营者“各行其是”、“各说各话”即各自确定“高品质”技术要求、各自标称、宣传、定价的现象,品质和价格参差不齐,与国际市场上的名牌产品相比有差距。

       只有高标准,才有高品质。制定高于一般要求的高品质皮鞋产品标准,促进皮鞋产品品质水平提升,向产业链高端发展,已成当务之急。于是,由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广东海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州诺贝达股份有限公司、宾度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健升贸易有限公司、广州市路之宝鞋业有限公司、广州市永攀服饰皮具有限公司、广州市华域商贸有限公司组成了标准起草小组,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广泛征求生产厂家、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意见,选择皮鞋类中的商务男鞋,就其“高品质”技术要求作出界定,制定了该项标准。



↑闻萍会长为《高品质商务男鞋》团体标准起草单位颁发证书


       该团标多项技术指标与国际接轨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团体标准对高品质商务男鞋的技术指标要求明确,具体可行,让消费者需求点在标准的技术要求中得以体现,填补了行业对于高品质商务男鞋产品的技术标准空白。该标准的发布实施,为规范高品质商务男鞋的生产和销售、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商务男鞋产业向高品质和产业链高端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也为政府机关的监管提供了依据。

       《高品质商务男鞋》团体标准一经发布,立即受到业界、广大消费者和新闻舆论界的一致好评。新华网、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中国标准化》杂志、凤凰新闻、中国轻工业信息网、南方网、《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广东科技报》、《潇湘晨报》、网易、腾讯网、搜狐网等全国主流新闻媒体和网站第一时间作了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对促进商务男鞋产业的技术进步,引导企业增强品质意识,规范高品质商务男鞋市场,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闻会长说,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发布的《高品质商务男鞋》团体标准,是适应市场需求,顺势而为助推商务男鞋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的重要举措。市场的需求,便是标准化工作的努力方向。近年来,广东省标准化协会作为广东省标准化工作第一专业社团,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探索团体标准工作,制定和发布了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

       在会上,闻会长还将近年来省标协推进团体标准工作的一些情况和取得成绩作了介绍。




       省标协的第一项团标,是2016年11月15 日发布的《薄型机织服装》。该团标由深圳影儿时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纤维产品检测研究院联合制定。一经发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发布的《团体标准大数据》(第一期)就介绍、展示了该团标的三大闪光点。因为适应市场需求,该团标很受业界欢迎。国内一批服装企业包括韩国服装企业在上海的机构来电咨询能否采用该团标组织生产。2018年底发布出版的全国《团体标准化发展研究报告》蓝皮书,把该团标作为全国典型团体标准案例成果收录其中。首战告捷,鼓舞了省标协的信心和勇气,再接再厉,一鼓作气,接连发布了一批团标,每项都取得了成功。其中,《数字公共广播系统通用技术规范》团标被国家工信部列入2019年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该团标是当年全国唯一上榜的省级标准化协会标准。省标协和广检集团合作发布的多项团标都反响非凡。其中,《高品质羽绒制品》团标的发布,吸引了包括中国政府网、新华社、新华网、人民网、广东电视台、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等全国上百家主流新闻媒体(网站)争相报道。《日常防护口罩》团标发布后,中国政府网、新华社、新华网、中国经济导报、中国质量新闻网、广东省人民政府网、南方日报、南方网、羊城晚报、广州日报等70多家中央、省市主流新闻媒体和网站纷纷予以报道或转载。《日常防护口罩》团标还被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列为广东省非医用口罩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检验依据之一,等等。如今,广东省标协发布的团体标准已初步产生品牌效应,获得主流媒体普遍关注,中央、省市主流新闻媒体和网站报道已成常态。更值得一提的是,省标协已有6个团标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报道。



↑会议现场


       会上,闻萍会长还给《高品质商务男鞋》团体标准起草单位颁发了证书。

       此次会议还展示了商务男装、商务男鞋产品质量比对提升工作的成果;为高品质男装、高品质男鞋认证企业颁发了证书。



↑现场展示的高品质商务男鞋




联系方式 法律申明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