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获“先进标准证书”

来源:
+
打印
【字体:

↑广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运营管理指挥中心

↑广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运营管理指挥中心


↑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

       2022年10月18日,广东省标准化协会组织专家组对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主导制定并执行的T/CABEE 008—2020(T/CAMMET 02003—2020)《轨道交通车站高效空调系统技术标准》团体标准进行先进性评审。专家组确认,该标准“节能主要技术指标填补国内空白,主要技术指标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被评价为广东省先进标准。

       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主导制定并执行的T/CABEE 008—2020(T/CAMMET 02003—2020)《轨道交通车站高效空调系统技术标准》团体标准,适用于新建、扩建和改建的轨道交通车站电驱动水冷式冷冻水循环的高效空调系统的设计、施工、调试、能效验收及运行维护。该标准根据《城市轨道交通高效空调系统关键技术研究》的科研课题成果,首次对系统设计、施工、调试及验收、运行维护等各个环节进行规定,提出了针对轨道交通车站高效空调系统的评价参数和能效指标,并将能效等级分为了1级、2级和3级,其中1级为最高能效。

↑广州市海珠区环岛新型有轨电车工程

       该标准通过对新建、扩建和改建的轨道交通高效空调系统全过程采取有效、经济的系统性技术措施,有利于轨道交通车站高效空调系统节能降耗,为轨道交通车站高效空调系统的设计、建设、运营和考核提供指导。目前该标准广泛应用于广州地铁、福州地铁、南昌地铁及长沙地铁等,显著降低了空调全系统年用电量,解决了轨道交通空调系统能耗高、效率低等问题。

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二十号线工程

       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成立于1993年,是广州地铁集团控股子公司,是国内首家以地铁设计为主业的A股上市企业。业务范围涵盖城市轨道交通、市政、建筑等工程的规划咨询、勘察设计、工程总承包等领域,共享广州地铁集团建设、运营、综合开发等雄厚资源。业务遍及广州、北京、天津、南京、西安、成都、武汉、深圳、厦门等40多个城市以及海外,承接了全国111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总体总包设计项目,包含地铁、轻轨、城际轨道交通、现代有轨电车等多种类型,运营通车里程超过1000公里;设计了600多座车站以及500多公里各种不同工法的隧道。公司在城市轨道交通、综合交通枢纽、上盖物业开发等领域拥有领先的设计技术和科研成果,完成了中国第一条最高时速120公里的地铁线路、第一条直线电机牵引的地铁线路、第一条城际地铁线路、第一条无人驾驶的城市旅客自动运输线路、第一条采用超级电容供电的现代有轨电车线路、第一条实现地铁服务水平的160km/h全地下市域快线、第一个超高层地铁上盖城市综合体等项目的勘察、设计。

↑APM- 广州市珠江新城旅客自动输送系统

       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同时拥有国家工程设计和工程勘察综合甲级以及城乡规划、工程咨询、人防工程等各类甲级资质,拥有“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与运维保障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广东省绿色轨道交通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造新技术企业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广州市企业研究开发机构”、“广东省科技专家工作站”等多个国家级、省市级工程实验室与科技研发平台。

佛山市南海区地铁金融城


↑南京至高淳城际轨道南京南站至禄口机场段工程

       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环境工程奖、国家优质工程奖、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等国家级、省部级奖项700余项,其中,“广州地铁二号线节能、环保和安全技术集成与应用”经国务院认定,荣获2006年“国家技术进步奖”;“广州市中山大道快速公交(BRT)试验工程”经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认定,荣获2018年“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城市轨道交通减震降噪理论及关键技术”经教育部认定,荣获2018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广州黄沙至芳村珠江水下隧道工程”经国务院认定,荣获1996年“国家技术进步奖”。公司既是广东土木工程学会地下工程专利委员会的发起单位,也是广东轨道交通标准委员会的发起单位,迄今为止,已拥有专利和科研成果500余项,编制修订了《地铁设计规范》、《城市轨道交通通风空气调节与供暖设计标准》及《直线电机轨道交通设计规范》等30多项国家、行业技术标准。


↑广州市轨道交通十四号线工程


↑广州市轨道交通十八及二十二号线工程

贯彻国家、省政府文件精神
开展广东省第二批“先进标准”评价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广东省标准化条例》、《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推进广东先进标准体系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推进构建广东先进标准体系建设,发挥标准化引领和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广东省标准化协会于2022年1月开始,在全省开展第二批企业标准先进性评价。
       2021年11月25日,《南方日报》刊登了36家首批获得广东省“先进标准证书”企业公告,美的、格力、海天、坚美、影儿、万和、伟业、科达、宏宇、蒙娜丽莎、新明珠、广亚等36家获得首批“先进标准”证书的省内龙头骨干企业被授予牌匾。我省企业、学会、商会和行业协会等纷纷予以宣传报道,点击率之高,吸引了众多眼球,“先进标准”评价工作得到了企业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反响热烈。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明确指出了标准化未来发展目标,文中共7处出现有关“先进标准”的论述。可见,先进标准体系建设是标准化工作的中心课题之一。广东作为国务院确定的标准化改革试点示范省,省政府在部署广东标准化工作中突出提出建立实施先进标准体系的要求,《广东省标准化条例》则以地方法规形式规定“省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先进标准体系建设”。“先进标准”成为广东标准化工作的鲜明特色和亮点。
       开展规范的、公正的标准先进性评价,既是对企业构建先进标准体系工作的肯定和激励,具有促进作用,也可为消费者择优消费提供参考和借鉴,并可为政府采购招投标、工程项目招投标和商业供应链提供技术依据和支撑。“先进标准”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越来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开展企业标准先进性评价是贯彻落实《纲要》的具体行动,是推动企业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



联系方式 法律申明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