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标协发布团体标准,促星级酒店床上用品升级“高品质”

来源:
+
打印
【字体:

       为推动星级酒店床上用品向高品质发展,广东省标准化协会于新年1月13日发布团体标准《高品质星级酒店床上用品》。与星级酒店床上用品相关国家标准相比,该团标彰显、突出了星级酒店床上用品的高品质质量特色和要求。行内人士认为,该团标的出台实施,将有助于星级酒店床上用品朝高品质规范和升级发展。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外出或旅游入住选择星级酒店的越来越多。“一世人生半世床”、“一半黑夜一半白天”。床上用品的质量水平,对酒店的卫生、舒适状况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星级酒店的高品质化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床上用品的高品质化上。但这方面国家标准却明显缺失。星级酒店床上用品既有国家标准主要是《星级旅游饭店用纺织品》(GB/T 22800—2008)。该标准规定了星级旅游饭店包括床上用品在内的各类纺织品的“合格”要求,主要技术指标与“高品质”相去甚远,且有些要素如安全卫生未作规定。标准内容明显未能完全适应市场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上有不少星级酒店床上用品打上“高品质”标签,把“高品质”作为宣传噱头,虚高不实,真实品质良莠混杂,参差不齐。行内有识人士认为,这种现象很不利于产业发展而亟待改变。根据《纺织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提出的“使各类纺织产品满足多层次需求,以高质量供给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要求,推动星级酒店床上用品朝高品质层次发展,已成当务之急。



       基于这样的认识,江苏康尔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江苏金太阳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康乃馨织造有限公司、南京金陵文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曙光酒店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江苏堂皇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广检纺织服装服饰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在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起草了《高品质星级酒店床上用品》。

       该项标准的突出特色是围绕高品质星级酒店床上用品的“高品质”定位做出规定。内容包括术语和定义、技术要求、检验方法、包装运输与贮存等,核心要素技术要求从基本要求、安全性能、内在质量和外观质量四方面做出规定:

 

 

       ——基本要求。应符合GB 18401《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儿童用品应符合GB 31701《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填充物中絮用纤维应符合GB 18383《絮用纤维制品通用技术要求》的要求;

       ——安全性能。星级酒店的服务对象流动性大且床上用品直接接触人体,安全卫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高品质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安全卫生上。该团标除对《星级旅游饭店纺织品》有要求的PH值和甲醛含量提高指标要求外(甲醛含量国标要求≤75mg/kg,团标要求不得检出 ),创新性地增加涉及安全卫生的微生物、接触安全性、防霉性能、防螨性能、抗菌性能、致敏染料、可萃取重金属、烷基酚(AP)和烷基酚聚氯乙烯醚(APEO)等都作了规定,指标值具有明显的先进性。例如,微生物指标中要求大肠杆菌、致病性化脓菌不得检出,致敏染料禁用,防螨性能驱避率≥70%(AA级),等等,安全卫生成为一大亮点。



       ——内在质量。根据产品特性和消费者体验需求,创新性地从舒适性和易维护两方面增加产品内在质量要求。舒适性包括产品的光泽度、柔软感、光滑感、防刺痒性能、静音性能、保温性能、接触瞬间凉感等。易维护包括防掉毛性能、洗液沾色程度、防钻毛性能等。

       ——外观质量。要求达到GB/T 22800规定的一等品要求。

       专家组评审认为,该团体标准适应满足市场需求,符合《纺织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提出的产业政策取向。对高品质星级酒店床上用品的技术要求规定填补了国标的缺漏,指标既有先进性,可保障星级酒店床上用品的高质量供给,给消费者良好的体验感受,又切实可行,企业经过努力可以做到。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对高品质星级酒店床上用品的质量规范,促进产业的质量升级和发展具有技术支撑和促进作用。







广东标协团体标准

发布反响非凡

       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发挥广东省标准化工作第一专业社团优势,组织制定和发布了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薄型机织服装》是广东省第一个团体标准,一经发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发布的《团体标准化大数据》(第一期)就展示了《薄型机织服装》的三大闪光点,2018年底,该团标作为“全国典型团体标准案例成果”,成功入选发布出版的全国《团体标准化发展研究报告》蓝皮书;《数字公共广播系统通用技术规范》团标被列入国家工信部2019年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该团标是当年全国唯一上榜的省级标准化协会标准;《高品质羽绒制品》团标的发布,吸引了包括中国政府网、新华社、新华网、人民网、广东电视台、南方日报等全国上百家主流新闻媒体(网站)争相报道;《厨余垃圾生产黑水虻饲料技术规范》团标被广东省人民政府网宣传报道;《日常防护口罩》团标被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列为广东省非医用口罩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检验依据之一,等等。广东标协发布的团体标准获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关注,新华网、中国经济导报、科技日报、中国质量新闻网、南方日报、南方网、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等新闻媒体予以报道已成常态。广东标协已有《铝合金家具 柜类通用技术条件》、《防护口罩用熔喷法非织造布》、《纺织品纤维含量测定 人工智能识别法》、《百货零售行业卓越服务规范》、《聚乙烯M型多筋结构壁复合增强缠绕管》、《多色一体式聚乙烯缠绕实壁芯片管》、《粤北(韶关)油占优质稻生产技术规程》、《厨余垃圾生产黑水虻饲料技术规范》、《南粤古驿道调查规范》等9项团标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报道。2023年第一期《中国标准化》杂志,刊发长篇通讯,讲述广东省标准化协会“紧紧围绕市场和创新需要”,努力做好团体标准工作的故事,并作为封面文章予以推介。广东标协发布的团体标准已初步彰显了品牌效应,一些外省科研院校、知名大型企业也踊跃向广东标协申请立项,主导或参与广东标协的团标制定、发布工作。




联系方式 法律申明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