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4项企标通过“先进标准”复评

来源:
+
打印
【字体:


        1月15日,广东省标准化协会组织专家组对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天公司)提交的Q/HT 0017S—2023《甜醋》、Q/HT 0061S—2020《味极鲜酱油》、Q/HT 0062S—2020《金标蚝油》、Q/HT 0063S—2020《黄豆酱》4个备案的广东省食品安全企业标准进行先进性复评,专家组认为Q/HT 0017S—2023《甜醋》标准,主要技术指标填补国内标准空白,主要技术指标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Q/HT 0061S—2020《味极鲜酱油》、Q/HT 0062S—2020《金标蚝油》和Q/HT 0063S—2020 《黄豆酱》3项标准,主要技术指标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相关技术指标填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空白,专家组确认该4项标准“复评合格维持标准先进性结论”。

  

  

        海天公司是中国调味品行业的龙头企业,是一家专业的调味品生产和营销企业,历史悠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公布的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之一。产品涵盖酱油、蚝油、酱、醋、料酒、调味汁、鸡精、鸡粉、腐乳、火锅底料等十几个系列百余品种。2023年,中国品牌力指数2023C-BPI榜单发布,海天在调味品行业领域勇夺“三冠”,分别获得2023C-BPI酱油、蚝油、酱料行业品牌排名第一的荣誉,其中酱油已蝉联13届榜首。海天在全国各地设有强大的市场营销网络,并自建电商平台,产品不但畅销于国内市场,还远销全球100多个国家与地区。


        海天公司一直致力用现代科研技术对传统酿造工艺的传承和创新,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技术先进的调味品生产基地;超大面积的玻璃晒池和发酵大罐,专门用于高品质酱油的阳光酿晒;拥有多条世界先进的全自动包装生产线;并从国外引进成套科研检测设备,具有行业先进的国家认可实验室;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拥有行业内权威的技术专家和高素质科研团队;建有行业领先的国家认可重点实验室、“调味食品先进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平台,先后承担了30余项国家和省市科技项目,主导或参与制定了《食品生产质量控制与管理通用技术规范》等5项国家标准,多项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等。公司搭建了企业标准信息化平台,开发了标准信息数据库,标准体系健全完善,是广东省首批标准化良好行为AAAAA级企业。


        Q/HT 0017S—2023《甜醋》、Q/HT 0061S—2020《味极鲜酱油》、Q/HT 0062S—2020《金标蚝油》、Q/HT 0063S—2020《黄豆酱》4项产品标准均属备案的广东省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分别适用于甜醋、味极鲜酱油、金标蚝油、黄豆酱产品的生产、检验和销售。

        《甜醋》标准主要技术指标中的“红棕色至棕褐色”与“甜酸适口”的感官要求、可溶性无盐固形物理化指标要求、“铅”指标限量等关键技术指标的设定,为甜醋产品的风味和质量提供技术支撑,填补了国内甜醋产品标准空白。


        《味极鲜酱油》标准中氨基酸态氮、可溶性无盐固形物、全氮、铵盐等主要技术指标优于国家标准GB/T 18186《酿造酱油》要求,菌落总数等微生物方面的食品安全技术指标优于GB 27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酱油》要求,标准采用了欧盟标准EC No 1881/2006要求,增设3-氯-1,2-丙二醇技术指标要求,进一步保障食品真实性和食品安全。

        《金标蚝油》标准中氨基酸态氮、总固形物、挥发性盐基氮、甲基汞、菌落总数、副溶血性弧菌等主要技术指标优于国家标准GB/T 21999《蚝油》要求。标准创新了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等技术指标,对食源性病原体进行控制,并规定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不得检出,有力地保障了产品的食品安全。 


        《黄豆酱》铵盐、铅等主要技术指标优于国家标准GB/T 24399《黄豆酱》要求,并采用美国FDA官方指南 CPG Sec 500.500中3-氯-1,2-丙二醇的等技术指标要求,技术指标的设定优于国外先进标准要求。

        民以食为天,凉拌、佐餐、点蘸、炒菜、腌制、烧烤、拌面、净食等日常生活天天围绕着我们,高品质的甜醋、酱油、蚝油和黄豆酱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海天公司不断完善的Q/HT 0017S—2023《甜醋》、Q/HT 0061S—2020《味极鲜酱油》、Q/HT 0062S—2020《金标蚝油》、Q/HT 0063S—2020《黄豆酱》标准,为高品质食品提供先进的技术支撑,有利促进海天公司“传扬美味事业,酿造美满生活”的愿景实现。





贯彻国家、省政府文件精神

积极开展“先进标准”评价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广东省标准化条例》、《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推进广东先进标准体系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推进构建广东先进标准体系建设,发挥标准化引领和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在全省开展首批、第二批企业标准先进性评价的基础上,继续在全省开展企业标准先进性评价。

        2021年11月25日,《南方日报》刊登了36家首批获得广东省“先进标准证书”企业公告,36家获得首批“先进标准”证书的省内龙头骨干企业被授予牌匾,我省企业、学会、商会和行业协会等纷纷予以宣传报道,点击率颇高。2023年11月16日,在美丽的深圳前海湾腾讯公司总部,获得第二批“先进标准”证书的省内和外省全国知名企业被授予牌匾。“先进标准”评价工作得到了企业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反响热烈。“先进标准”现已成为广东标准化工作的鲜明特色和亮点,为广东省乃至全国标准化工作提供了“广东先进标准”样板。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明确指出了标准化未来发展目标,文中共7处出现有关“先进标准”的论述。可见,先进标准体系建设是标准化工作的中心课题之一。广东作为国务院确定的标准化改革试点示范省,省政府在部署广东标准化工作中突出提出建立实施先进标准体系的要求,《广东省标准化条例》则以地方法规形式规定“省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先进标准体系建设”。

        开展规范的、公正的标准先进性评价,既是对企业构建先进标准体系工作的肯定和激励,具有促进作用,也可为消费者择优消费提供参考和借鉴,并可为政府采购招投标、工程项目招投标和商业供应链提供技术依据和支撑。“先进标准”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越来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开展企业标准先进性评价是贯彻落实《纲要》的具体行动,是推动企业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




联系方式 法律申明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