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标协牵头制定发布团体标准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
+
打印
【字体:

       2018年,广东省标准化协会牵头制定和发布了5项团体标准。团体标准《薄型机织服装》,作为全国典型团体标准案例成果,入选2018年底发布出版的《团体标准化发展研究报告》蓝皮书。这些团体标准的制定和发布,为我省团体标准健康发展积累了成功经验。

       国家新《标准化法》以及《团体标准管理规定(试行)》发布一年来,广东省标准化协会积极促进培育发展团体标准,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工作落地。协会制定出一整套团体标准管理制度,分别对团体标准的编写规则、标准的立项、起草、审查、审批、发布、存档、编印、复审等全流程做出详细的规定,确保了这项工作的推进有章可循。在实际工作中,省标协严格按照管理办法对团体标准进行管理,有力保证了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团体标准的客观性、公正性、权威性。

       

       2017年12月29日,原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新的《企业标准体系》系列国家标准。与旧版相比,新版有很大区别,实行多年的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评价级别,从原先的4个等级(最高为4A)改变为5个等级(最高为5A),并发布了新的评分表。新评分表适用于评价建立产品实现、基础保障、岗位标准的企业标准体系,但不适用于评价以技术标准为主体,包括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的企业标准体系。在此情况下,制定一个适合以技术标准为主体,包括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构成的5A等级评价标准,便成为当务之急。为适应新标准、新要求和企业表现出的新关切,省标准化协会主动提出并牵头,与广东省行业龙头、标准化工作领军企业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影儿时尚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广东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广东宏宇集团有限公司、恒洁卫浴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坚美铝型材厂(集团)有限公司、佛山市海天调味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万和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伟业铝厂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联合制定《广东省企业标准化工作 评价与改进》团体标准。这项团体标准起草工作于2018年5月11日正式启动。经过联合制定、广泛征求意见、几经修改完善,这一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圆满完成。8月28日,《广东省企业标准化工作 评价与改进》团体标准顺利通过专家组审定,并于9月1日正式发布实施。这项团体标准的制定与实施,填补了国家标准的空白,操作性强,对于我省企业建立以技术标准为主体,包括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体系构成的(包括服务业企业标准工作)5A等级评价依据,具有重要意义。


       紧接着,省标协又相继发布了《智能现磨自动售卖咖啡机》、《车载冰箱》、《家用和类似用途转速可控型空气源热泵热水机(器)的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数字公共广播系统技术规范》等4项团体标准。其中,联合广州技诺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广州市成林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零点空间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咖趣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友咖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智能现磨自动售卖咖啡机》。这项团体标准的发布,填补了我国近十年来智能咖啡机高速发展,但一直没有新业态产品标准可执行的空白。

       2018年11月,省标协与广东普能达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普能达实业有限公司、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佛山市博得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车载冰箱》团体标准。这项团体标准,则解决了过去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缺位”,企业只能根据各自的企业标准进行设计、生产,产品质量难以保障的问题,为提高车载冰箱行业的产品质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供了依据和遵循。

       

       省标协在积极制定发布团体标准过程中,非常注重每一个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团体标准的质量,并取得了成效。省标协与深圳影儿时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纤维产品检测研究院联合制定发布的团体标准《薄型机织服装》一经发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发布的《团体标准化大数据》(第一期)就展示了《薄型机织服装》的三大闪光点,即填补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空白;在现行产品标准基础上增加重金属与领苯二甲酸酯限值要求,补充总铅、镉含量要求;经大量调查和试验验证,修改面料里料接缝拉力负荷,使标准更符合实际。《薄型机织服装》作为全国典型团体标准案例成果,成功入选2018年底发布出版的《团体标准化发展研究报告》蓝皮书。

联系方式 法律申明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