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企业标准先进性评价》团体标准编制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
+
打印
【字体:

             

724日,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团体标准《广东省企业标准先进性评价》编制工作研讨会在广州顺利召开。

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部长谢洪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广东省市场监管系统技术机构、科研院校标准化专家、知名企业代表和团标参编单位代表等3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广东省标准化协会会长闻萍主持。

《广东省企业标准先进性评价》团体标准由广东省标准化协会提出并牵头,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影儿时尚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编码所、广东隽诺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伟业铝厂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合成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广东佛山地质工程勘察院、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编制。

 闻萍会长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近年来省标协牵头制定和发布团体标准的有关情况。她指出,省标协在适应广东经济与社会发展、科学技术进步以及市场需求的基础上,牵头制定和发布了一批有影响的团体标准,为推动广东标准化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如团体标准《薄型机织服装》,不仅吸引了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南方日报等近40家主流新闻媒体的关注,而且作为全国典型团体标准案例成果,入选2018年底发布出版的《团体标准化发展研究报告》蓝皮书。最近,韩国的企业通过上海的检验检测机构跟省标协联系,咨询使用该团体标准的有关问题。闻会长希望专家们对团体标准《广东省企业标准先进性评价》多提宝贵意见,相信在经验丰富的专家们的指导下,编制工作会做得更加扎实和完善。

             

谢洪部长充分肯定了省标协近年来在团体标准研制方面所做的工作。他指出,省标协作为全省性的科技社团,正在编制的团体标准《广东省企业标准先进性评价》,是承接省科协“技术标准研制”的重要项目,该团标将在参与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中起到重要的作用。他对省标协今后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希望发挥好专业团体的示范、带头作用,在团体标准研制方面要走在全国的前列;二是要带头发挥好团体标准的权威作用,引导其他社团规范团体标准的制定;三是在推进广东先进性标准建设方面,要协助政府对团体标准进行监督,促进其健康发展。

研讨会上,团标起草代表对团标编制的由来和意义、基本依据、团标工作开展情况等作了说明。2018年,广东省和山东、江苏、山西三省被列为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示范省。根据省政府关于广东标准化改革试点示范的工作方案,广东标准化试点示范的突出特色和亮点就是构建和实施先进标准体系,而其中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提升标准体系的先进性,制定并实施一批优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先进标准。省标协通过大量调研,认为对企业标准成果进行先进性评价正是广东省作为全国标准化工作试点示范省的重要抓手。与此同时,省标协积极向省科协申报,使该团体标准成功列入省科协2019年学会学术项目,成为省科协今年唯一一个“技术标准研制”项目。

    研讨过程中,专家们依据新版《标准化法》和《团体标准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的要求,认真把关、精心审核,研讨气氛热烈。专家和企业的代表积极踊跃发言,对《广东省企业标准先进性评价》团体标准的主要技术内容、适用范围、评价方法等方面的内容进行逐一审查并提出修改意见。标准编写工作组下一步将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后形成征求意见稿。
联系方式 法律申明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