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纺织品功能性技术规范》成为省标协2020年第一个团标

来源:
+
打印
【字体:

2020年1月8日,由广东省标准化协会组织的《家用纺织品功能性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审查会在广东迎宾馆举行。

这是省标协新年即将发布的第一个团标。该团标顺利通过专家组审定。

《家用纺织品功能性技术规范》团标由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归口,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广检纺织服装用品服饰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全国家纺行业一批知名企业联合起草。

来自宁波博洋家纺集团有限公司、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金号家纺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影儿时尚集团有限公司、湖南梦洁家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水星家用纺织品股份公司、广州文华羽绒制品有限公司、苏州乐庭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深圳市雅兰家纺科技有限公司、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富安娜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嘉善新天鹅羽绒制品有限公司、杭州网易严选贸易有限公司、广州市龙格派服饰有限公司等国内家纺行业知名企业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广东省标准化协会闻萍会长主持团标审查会并介绍了省标协与广检集团在联合制定发布团体标准所取得的成果:2019年,省标协和广检集团联合制定发布了具有先进性、填补国内外标准空白的《高品质羽绒制品》团标,全国40多家知名羽绒制品和高端品牌服装生产企业现场签署“执行《高品质羽绒制品》团体标准自律公约”。该团标发布的新闻刷屏了国内主流新闻媒体,国内103家主流媒体(网站)报道了《高品质羽绒制品》团标,使得该团标一夜之间成为“网红”。她指出,这次省标协再次与广检集团合作,将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让《家用纺织品功能性技术规范》团标在满足家纺高端消费需求,顺应企业创新激情,充分释放家纺行业发展新动能,促进家纺行业由数量规模、低端同质向高端质效、多元互补的结构转型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广州广检纺织服装用品服饰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黄永钦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家纺产品的消费市场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是规模扩张依旧是主流,中低端产品与高端产品之间的界限模糊,同行之间的同质化竞争比较严重。这种情况下,国内家纺行业很多知名企业都发出“让家纺产品拉开档次、拉开距离”的强烈的创新愿望。由于国标、行标在功能性指标的制定方面显得滞后,广检集团顺应家纺行业多家龙头企业的呼声,共同制定了《家用纺织品功能性技术规范》团标。他表示,广检集团每年出具的检验报告达50多万份,有能力获取最佳数据对该团体标准提供技术支撑。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人们在家居业“重装饰,轻装修”消费观念的转变,其在营造和调节居室环境气氛方面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家用纺织品市场规模也不断扩大。到2018年,家用纺织品制造商销售额已达到2296亿元,同比增长2.8%。根据预测,到2022年中国大陆家用纺织品市场制造商销售额将达2502亿元。随着中国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家纺产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家纺产品的开发也从原来的只重视外表的美观性、装饰性,发展为重视安全、卫生、健康、环保的复合型功能性家纺产品的创新开发,功能与美观并重,业内也涌现出很多具有抗菌、除臭、防螨等功能性家用纺织品。

这些具有功能性的家用纺织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但是市场上销售的功能性家用纺织品种类繁多,类别五花八门,消费者选购时,会遇到种种困惑,不知道所谓的功能性是否真的具有效果,是不是虚假宣传,如何选购功能性家纺产品这些都是消费者关注的问题;对于生产企业而言,如何正确标识和宣传产品的功能性,有没有相应的考核标准,这些都是企业关心和重视的问题。对于市场监管而言,如何规范市场,如何做到有效监管,引导企业与消费者之间建立共同的信任关系,科学的鉴定和评价产品的功能性,也是现阶段亟待解决的问题。《家用纺织品功能性技术规范》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团标编制小组通过前期对功能性家用纺织品的市场调研,企业生产、检测、销售需求分析,结合功能性纺织品发展趋势,对该团标设定了保温性能、远红外性能、吸湿发热性能、接触瞬间凉感性能、透湿性能、抗菌性能、防霉性能、防螨性能、消臭性能、负离子性能、易去污性能、抗静电性能共12项功能性项目。

为凸显产品相关功能性指标的高低,该团标针对每项功能性设定四个级别:A级,AA级、AAA级、AAAA级。以现行国标、行标功能性指标为准入门槛,结合企业反馈和检验检测大数据分析情况,适当调整了部分指标参数,设定了本标准最低等级A级技术要求。同时分析目前市场上纺织品功能性测试合格率情况,设定了AA级、AAA级和AAAA级技术指标要求,其中AAAA级代表相关功能性最好。

专家组听取了起草单位的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对《家用纺织品功能性技术规范》团标送审稿的内容和格式进行了逐条审查,最终形成审定意见。审定意见中认为:该标准完善了国内家用纺织品功能性标准的内容,以现有的相关标准的指标为准入门槛,突出高、优质量的功能性家用纺织品,对不同的功能性进行分级,其技术先进、方法可靠,具有科学性、可操作性和先进性;该标准的制定将规范家用纺织品功能性的生产和检测,为供需双方评价产品质量提供了技术支撑,具有重要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标准的实施将有力促进家用纺织品行业的技术进步,引导企业提升品质意识,规范家用纺织品市场,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华南理工大学、广州纤维产品检测研究院、佛山市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编码所、广州海关的领导、专家、全国家纺行业知名企业代表共34人参加了会议。

联系方式 法律申明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