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是广东标准的特色

来源:《南粤质量》2017第1期
+
打印
【字体:

“先进”是广东标准的特色

张如喜

 

年前113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 推进广东先进标准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出台。这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的决定》的最重要的配套文件,是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根本保障和重要抓手,对广东建成标准强省,发挥标准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意见》理论性和实践性很强,纲举目张,内容丰富、具体,亮点似星空闪现,而其中最突出的亮点,莫过于提出推进广东先进标准体系建设。可以说,《意见》为广东标准体系这面旗帜鲜明地写上“先进”两字——因之,“先进”成为广东标准的鲜明特色。

纵览和详读《意见》,笔者以为,广东标准的先进性,似可归纳为体现在高、新、实三个字上。

首先是高,也就是标准的指标要求高。标准是经济社会有序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要体现“排头兵”和质量强省的定位,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当然要秀于全国,这就首先必须有高于全国的标准——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意见》提出广东标准要适应省情、接轨国际、核心技术指标先进、对产业发展引领带动作用突出的目标要求,并提出了一大组具体的量化指标。如:全省企业标准中重要指标高于国际、国家、行业或地方标准的先进标准累计要达到80000项以上。单这一项,便何其了得!试想,8万项企业标准高于国际、国家、行业或地方标准的要求,可以发挥多大的作用啊,在全国标准体系队列中,这构成了一个多么令人瞩目震撼的方阵!

其次是新。《意见》把广东创新大省建设与标准强省建设紧紧地扭在一起。一方面,提出积极争取承担国家标准化改革创新试点省建设工作,将标准的创新纳入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提升广东标准的创新能力,实现由标准的追随者向标准的创新者和引领者转变,另一方面,要求推进创新成果向标准化转化,充分发挥标准化在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过程中的桥梁作用,重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节能环保、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领域,制定、发布并实施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特别是具体要求在计算与通信芯片、智能机器人、3D打印技术等10大重点科技专项领域,推动实施科技创新成果与标准化“三同步”(科研与标准研究同步,科技成果转化与标准制定同步,科技成果产业化与标准实施同步),鼓励企业将自主创新技术形成技术标准,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应该明白,这是《意见》赋予广东标准促进科技创新的重任,是广东标准新开辟的主战场!大批体现创新成果的标准将涌现在广东标准体系中,使广东标准方阵更加熠熠生辉,并将如强劲东风,推动广东科技创新航船乘风破浪前行。

再次是实。实功要实做。为确保广东先进标准体系的建成和有效实施,《意见》提出了一系列的促进和保障落实的措施。包括要通过深化改革,完善标准化管理体制和机制,夯实标准化基础,提升标准化服务水平,推进广东标准国际化,等等。《意见》采用工程建设的办法,根据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提出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化建设工程、消费品安全标准化建设工程等11项重点工程,每项工程都提出了具体的内容、要求和建设路径,使《意见》显示出很强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作为省政府的一个纲领性文件,《意见》还罕见地附上了《重点任务分工和进度安排》,把广东深化标准化改革,建设先进标准体系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各有关方面,并规定时间要求,以促进担当,落实守土之责。由是,也可掂出省政府真抓实干的决心和这项工作的份量。

2017年已经到来,雄鸡的啼声也已清晰可闻。展望新年,正是广东建设质量强省和标准强省的关键之年。闻鸡起舞,催人奋进,在省政府《意见》的推动下,广东先进标准体系建设必将展现更加浓墨重彩的美丽画卷。

联系方式 法律申明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