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召开国际标准化大会,与行业携手共话标准化建设

来源:格力电器
+
打印
【字体:


       5月26日,由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副会长单位,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共同作为主办单位的2023珠海·国际标准化大会(以下简称大会)在珠海举行。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珠海市人民政府为大会指导单位,珠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制冷学会、中国WTO/TBT-SPS制冷设备技术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为大会协办单位。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司长肖寒应邀为大会作视频致辞。珠海市市长黄志豪、广东省个体私营企业党委专职副书记李培忠、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原主席张晓刚、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ISO/TC 86/SC 4主席(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于欣丽、中国制冷工业协会理事长李江、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院长张龙强、欧洲环境与能源合作组织EPEE理事长Russell Patten、AHRI(美国空调、供热及制冷工业协会)主席Stephen Yurek等嘉宾出席大会并致辞。来自世界各国标准领域的杰出代表相约珠海,共同探讨制造业绿色、高质量和创新发展思路。


      本届国际标准化大会以“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创新赋能制造业当家”为主题。以一场高规格主论坛定调,并设置4场分论坛,围绕“标准引领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国际标准化实践经验及能力建设”“双碳目标下制冷及冷链技术”“电器相关产品WTO/TBT通报评议会”4大议题,邀请政府领导、外籍专家、标准化组织、学会组织、科研院校、检测认证机构、产业链企业负责人作发言,共享国际标准化发展成果。


↑2023珠海·国际标准化大会现场
       大会当天,主持人李江首先祝贺大会顺利召开并介绍主要嘉宾。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司长肖寒应邀为大会作视频致辞,珠海市市长黄志豪、广东省个体私营企业党委专职副书记李培忠发表讲话。

       肖寒司长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标准制度型开放是为了适应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需要,在我国经济对外开放中发挥着特殊作用。在“引进来”方面,要尽可能将先进实用的国际标准转化为适应我国国情的标准;在“走出去”方面,我国要更加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研制,为国际标准化发展奉献“中国智慧”,做出“中国贡献”,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司长肖寒作视频致辞

       珠海市市长黄志豪在讲话中强调,珠海作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一直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质量强国的重要论述精神,把质量工作摆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位置。同时他表示,珠海树立格力电器为学习榜样,格力能够作为大会主办方之一体现了企业的价值、精神和担当,董明珠董事长荣获中国标准创新突出贡献奖既是个人荣誉,也是格力电器的荣誉,更是珠海的荣誉。


↑珠海市市长黄志豪现场致辞

       广东省个体私营企业党委专职副书记李培忠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为新时代加强标准化工作指明了方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广东坚持制造业当家,以高标准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广东省个体私营企业党委专职副书记李培忠现场致辞

       在嘉宾主旨演讲环节,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原主席张晓刚、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ISO/TC 86/SC 4主席(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于欣丽、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院长张龙强、欧洲环境与能源合作组织EPEE理事长Russell Patten就大会主题发表精彩演讲,AHRI(美国空调、供热及制冷工业协会)主席Stephen Yurek作视频致辞,与行业一道共同研讨标准化建设现状与发展方向。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原主席张晓刚演讲

↑欧洲环境与能源合作组织EPEE理事长Russell Patten演讲

       ISO/TC 86/SC 4主席董明珠作为标准制定领域的领军人物,在谈到为何要坚持深耕压缩机标准化建设领域时,提出了自己的理论方法。她表示,标准作为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在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有了高标准才有高质量产品,有了高质量产品才有消费者的满意。她强调,一个好的企业应当有非常完整的标准体系,格力能够不断实现技术创新,正是因为有标准保驾护航。有了标准的护航,企业才能达到更高程度的智能化水平,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ISO/TC 86/SC 4主席、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演讲
       董明珠已连任两届ISO/TC 86/SC 4主席。2020年董明珠作为中国家电企业中的第一人成功担任SC 4分委会主席,并在2022年7月高票连任。在她担任主席期间,她带领SC 4分委会组建了容积压缩机、离心压缩机、制冷压缩机测试方法3个工作组,并成功立项3项国际标准,其中两项国际标准由格力电器主导制定,彰显格力电器强劲的创新实力和勇攀高峰的研发心态。



来源于格力电器


联系方式 法律申明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