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指引 > 业务办理 > 相关知识

建立健全企业标准体系工作从何入手?

来源:
+
打印
【字体:

    1. 什么是企业标准体系?
      答:企业标准体系是企业内的标准按其内在的联系形成的科学的有机整体。举例来说,企业的技术标准体系的形成,是产品生产过程所需要执行的设计开发、原材料要求以及设备、工艺、检验检测、包装、储运、贮存、安装、交付、售后服务等环节需要执行的技术标准以及在生产过程中涉及的环境、安全、能源、信息等技术标准的集合。
      企业标准体系分为技术标准体系、管理标准体系和工作标准体系。可以这样理解:企业技术标准体系是管“物”,即企业的设备、设施、厂房和产品等,管理标准体系是管“事”,即企业的生产、经营、服务活动,工作标准体系是管“人”,即人的职责、权限等,因为企业以生产经营活动为中心和宗旨,因而,技术标准体系在企业标准体系中占主体地位。企业标准体系就是以技术标准为主体,以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体系相配套的体系。

      2.建立健全企业标准体系工作从何入手?
      企业标准体系内的标准不是随便堆放在一起,而是按其内在联系科学合理地排列,形成有机的整体。

 最好先从制定企业标准化管理文件入手。企业标准化管理文件具备两重身份——既是企业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对企业标准体系建设起着指导作用。比如,企业标准如何编写,采用什么格式编写,等等,都需要作出规定。有了这些规定,企业中各部门各车间编写标准文件,便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就事半而功倍;反之,可能事倍而功半。比如,有企业在没有制定标准化管理手册的情况下,发动各部门各车间编写标准文件,结果编写出的标准很不规范,格式五花八门,需要返工。因而,先制定标准化管理手册,再发动各部门各车间制定标准文件,工作开展会较顺畅。

联系方式 法律申明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