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指引 > 业务办理 > 相关知识

开展企业标准体系建设与ISO 9000认证有何异同?

来源:
+
打印
【字体:

      从本质上说,开展企业标准体系建设与ISO 9000即质量管理体系是相同的,即都是引入系统的管理方法,以规范企业的管理,许多具体的做法也有相同之处。比如,开展企业标准体系建设与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都强调文件化,都以文件为必需要素,都强调记录,强调管理的可追溯性,等等,不同之处则主要有如下三点:
       一是企业标准体系比质量管理体系覆盖面广。质量管理体系的内容是质量管理工作,并不包括产品本身的技术要求,以及成本核算、环境保护、职业健康等方面,而企业标准体系覆盖了企业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的所有环节,包括围绕产品实现需要的设计、采购、设备、生产过程、检验、包装运输、生产后的服务等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也包括了企业在安全、环保、职业健康、能源、信息等方面的技术、管理和工作标准。因而,企业标准体系包括了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企业标准体系与质量管理体系的关系是整体与部分的关系,是一个大圆圈里面套一个小圆圈的关系。正因为企业标准体系覆盖面广,内涵大,其文件数量也理所当然地比较多。比如,广东省内一家食品行业的名牌企业,原先其质量管理体系和环保体系的文件共400多个,通过开展标准化良好行为创建活动,对这两个体系的文件进行了整合,保留了近400个文件并纳入标准体系中,而企业的标准体系文件总数达到1600多个。据笔者掌握,这家企业的情况具有代表性,一般而言,企业标准体系的文件数量是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3 ~5倍。许多企业同志反映,搞标准体系建设工作量大,这就是其原因之所在。
       二是企业标准体系建设比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要求比较细致。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通过就通过了,没有分级别,而开展标准化良好行为创建活动,最后确认是分级别的,即分为A、AA、AAA、AAAA 等4 个级别,而AAAA与A的要求差别是颇大的。
       三是质量管理体系以及环保体系、职业健康安全体系等认证都属于市场行为,由社会中介机构提供咨询和认证服务,而标准化良好行为创建活动迄今是由政府部门推动的,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各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统一领导和部署,并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各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对企业组织确认和颁发“标准化良好行为证书”。

 

联系方式 法律申明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