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标协发布抗菌纺织品抗菌性能定级团体标准

来源:
+
打印
【字体:



       目前市面上标称有抗菌功能的纺织品,呈现日渐增多之势,但从行内人士处获悉,这些产品的抗菌效果其实良莠混杂,参差不齐。这一现象有望得到改变——2022年8月29日,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发布团体标准《抗菌纺织品》,对标称有抗菌功能的纺织品的抗菌性能明确定级规范。


       纺织品是人们的日常消费必需品之一,所谓抗菌纺织品是指经过抗菌整理或含有抗菌纤维、能够抑制织物上的细菌真菌生长繁殖并使其失去活性功能的纺织品。西方发达国家对纺织品的抗菌功能研究开发较早,二战期间盟军便大量使用抗菌军服。近年来,我国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纺织品出现了朝高附加值方向发展提高的趋势,具有抗菌功能的纺织品受到追捧。特别是发生新冠疫情以来,人们对抗菌纺织品的需求日益高涨。随着市场热销,许多企业和科研机构大力发展抗菌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抗菌纺织品生产加工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和完善,产品类型增加,并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但作为产品质量依据的产品标准却明显缺失滞后。抗菌纺织品至今未有专门的国家标准,仅有3个行业标准,即FZ/T 73023—2006《抗菌针织品》、FZ/T 62015—2009《抗菌毛巾》和FZ/T 62044—2021《抗菌清洁巾》。其中,前2个标准制定于十多年前,技术指标规定已难以体现近年来的科研成果。而且后两个标准主要适用范围为毛巾和清洁巾,作为纺织品主要类型的日常穿用的机织产品未有覆盖。在此情况下,有的企业各行其是,产品质量指标特别是核心技术要素抗菌率没有统一规范。

 

       为规范抗菌纺织品这一创新产品的健康高质量的发展,三立人(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广检纺织服装服饰研究院有限公司、蕉内(深圳)科技有限公司、江西蕉内供应链有限公司、江西蕉内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组成编写组,负责该团标的起草工作。



       该团标适用于标称具有抗菌功能的内衣、内裤、防晒衣、保暖衣、家居服、袜子等各类纺织品,内容主要从三方面规范了抗菌纺织品的技术要求。一是基本性能。包括产品的内在质量指标和外观,明确要求应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和标称的质量要求;二是安全性能。应符合GB 18401《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儿童类产品应符合GB 31701《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为防止抗菌物质的溶出影响穿用过程中皮肤表层的正常菌群的生长,保护皮肤黏膜的稳定,明确规定了应用的抗菌物质的溶出性指标:纺织品经洗涤一次后,抑菌圈的宽度D≤4mm。三是抗菌性能方面。参照相关国家标准通常规定,明确抗菌类别主要是日常生活中常见且分布较广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肺炎杆菌和白色念珠菌。对内衣、内裤等特殊产品,创新性增加考核加德纳菌(产品明示对加德纳菌有抑制作用时)。核心技术指标抗菌率根据目前企业的实际生产技术水平,按照经过努力可以实现的原则,确定划分为7个等级,从低到高为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对每个等级的抗菌性能指标洗涤次数和抑菌率做出明确规定。这些指标明显优于3个行业标准的要求。例如,FZ/T 73023—2006规定,抗菌针织品最高级别抑菌率为水洗50次后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抑菌率为≥80%,而团标规定抗菌纺织品最高级别在水洗150次后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抑菌率为≥85%。

 

       专家组评审认为 ,该团标适应市场需要,将标准适用范围扩展至全品类纺织品,填补了机织纺织品抗菌性能生产考核标准的空白,技术指标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和可操作性,可为企业生产、检测机构检测、行政机关监督和消费者选购提供技术依据和支撑,对促进抗菌纺织品产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省标协团体标准发布
反响非凡

       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发挥广东省标准化工作第一专业社团优势,组织制定和发布了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薄型机织服装》是广东省第一个团体标准,一经发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发布的《团体标准化大数据》(第一期)就展示了《薄型机织服装》的三大闪光点,2018年底,该团标作为“全国典型团体标准案例成果”,成功入选发布出版的全国《团体标准化发展研究报告》蓝皮书;《数字公共广播系统通用技术规范》团标被列入国家工信部2019年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该团标是当年全国唯一上榜的省级标准化协会标准;《高品质羽绒制品》团标的发布,吸引了包括中国政府网、新华社、新华网、人民网、广东电视台、南方日报等全国上百家主流新闻媒体(网站)争相报道;《日常防护口罩》团标被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列为广东省非医用口罩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检验依据之一,等等。省标协发布的团体标准已初步形成良好品牌,获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关注。新华网、中国经济导报、中国质量新闻网、南方日报、南方网、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等新闻媒体予以报道已成常态。省标协已有《铝合金家具 柜类通用技术条件》、《防护口罩用熔喷法非织造布》、《纺织品纤维含量测定 人工智能识别法》、《百货零售行业卓越服务规范》、《聚乙烯M型多筋结构壁复合增强缠绕管》、《多色一体式聚乙烯缠绕实壁芯片管》、《粤北(韶关)油占优质稻生产技术规程》、《厨余垃圾生产黑水虻饲料技术规范》等8项团标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报道。





联系方式 法律申明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