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标协发布全国首个《城市地质调查数据库规范》团体标准

来源:
+
打印
【字体:

  广东某市几年前拟修建一条地铁,在征求意见时地质部门根据地质调查所掌握的数据,提出了调整线路走向避开地质断裂活动层的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避免了一宗地质灾害的隐患。类似事例说明,地质调查资料对于城市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为提高城市地质调查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更好发挥城市地质调查资料对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提供决策依据和技术支撑作用,广东省标准化协会于2020年12月8日发布了由广东省地质调查院、广东省地质局第九地质大队、广东省地质局第六地质大队联合起草的团体标准《广东省城市地质调查数据库规范》。据悉,以省级团体标准形式发布城市地质调查数据库规范,在全国尚属首次。

  城市地质工作是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重要基础和先行性工作。相较于发达国家,我国城市地质调查工作起步较晚,但发展很快。2017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专门提出了加强城市地质调查工作的要求。根据国家的统一部署,广东省目前除在广州、中山等地开展城市地质调查试点外,已逐步在全省铺开城市地质调查工作,要求至2025年全省各市(包括区、县)实现城市地质调查全覆盖,并规定了具体的目标和指标。城市地质调查所获得的数据、资料,汇集于城市地质调查数据库中。建设好科学、适用的城市地质调查数据库,是城市地质调查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城市地质调查工作成果能否发挥作用的重要保障和体现。但迄今为止,地质调查数据库如何建设未有国家标准,地质行业发布了两个相关标准(DD2015-04《城市地质调查数据库结构规范》、DZ/T 0352-2020《 城市地质调查数据内容与数据库结构》)。这两个标准对城市地质调查数据库内容做了一般性规定,未考虑或体现地方和城市特色。在全省各市、县(区)都需要建立城市地质调查数据库的情况下,若由各地根据各自理解各行其是建设数据库,势将影响数据库的建设水平和使用效果。因而,建设统一、规范、高水平的城市地质调查数据库,已成为做好城市地质调查工作的当务之急。


  有鉴于此,广东省地质调查院等地质机构联合抽调专家组成起草小组,经过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起草编制了该团体标准。该团标参照相关地质行业标准,并结合广东实际情况,规定了广东省范围内城市地质调查数据库的数据内容、编码规则、数据间的关联关系、要素类划分、数据属性表结构等内容,适用于广东省城市地质调查数据库建设,从而为城市地质调查综合信息系统应用软件开发和城市地质调查数据应用及评价成果提供依据。


  据介绍,该标准具有两方面的突出亮点和特色:
  一是总体设计明晰规范,各细节规定具体,可操作性强。根据国内外地质调查所提倡的“一点多用,一孔多用”的数据复用原则,对照行业标准的划分方法,对数据库数据分类为野外调查、工程施工与试验、监测数据与成果要素4大类,又按地质专业和调查手段划分为基础地质、工程地质、水文地质、城市土地质量地球化学、环境地质、地质资源、钻探工程和地球物理勘探。同时,以图的形式明确数据间的关联关系,使这些数据信息体现在多维空间中,为构建城市三维地质结构模型打下基础。对不同手段、不同对象的各个调查环节,均制定统一规范的调查表格,共制定各类调查表362个,以确保调查的质量和对调查信息的有效汇集。
  二是更切合广东的实际。该标准规定数据库的内容除包括两个相关行业标准规定的全部内容外,还根据广东实际需求,扩充了内容。包括在地质资源调查中增加了古驿道调查、古驿道遗存调查、古驿道沿线资源调查和固体矿产分布调查、固体矿山基本情况调查、地下综合管廊、地下管线、地下车库、地下商场、地铁站、基坑、高层建造桩基调查等内容。在野外调查中增加了调查对象的基本信息,包括点状、线状、面状、三维对象的基本信息等等,使调查内容和数据信息量更加丰富。城市地质调查除要求面上覆盖外,要求形成一批成果要素类,该标准规定构建的专业要素类达到169个,比行业标准增加14个,并修改40个属性表,新增35个属性表,内容更加丰富,更加符合广东城市地质调查实际和体现广东城市地质调查特色。

 

  专家组评审认为,该标准内容规定具有科学性、适用性和较强的可操作性,能够为城市规划建设、城市环境与资源保护、城市运营管理、城市防灾减灾和城市地质信息服务提供地质数据资源支撑,为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决策依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社会、经济效益。

 

联系方式 法律申明 友情连接 网站地图